Fight

Fight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台南鐵路地下化,誰的市容?誰的公共利益?!


文/周舜裕

台南鐵路地下化,以公共利益之名行徵收最大面積之實?!面對國家機器,人民如何自保?

台南反東移自救會不是反對地下化,反的是整個國家政策違反憲法的程序與對居民最不利的徵收方案!

昨晚約了一些願意關注鐵路東移一事的夥伴們拜訪會長的家,想到嶺南聖戰演出後,激動淚流的會長夫人,就覺得應該把我到嶺南現剪的柳丁們帶過去給她,祝福她們也可以帶著嶺南的聖戰,持續打一場漂亮的勝戰!


自救會蘇會長的人生就這麼跟土地徵收緊繫著啊。蘇媽說在小一的時候就住在這個社區,經歷過二次大戰,回想當時日治時期的生活情景歷歷在目,小學就讀南大附小,下課後孩子喜歡到旁邊的小溪游泳,常玩太晚不敢回家,怕被爸爸罵。結婚後經歷國民黨政府來實施三七五減租,地契一大疊最後一張白紙黑字來,因為不識字土地就這樣被騙走了,老蔣時代誰敢反抗,是會被抓去槍斃的,蘇媽說。接著蘇會長回憶國中住在東豐路的竹籬笆、大樹,想吃水果,樹上會掉下來,想玩球就拿楊桃來丟。母雞身邊跑,下蛋時就直接拿來吃,非常補!之後,前鋒路的家又被徵收,被拿去做成功大學的用地。

接著就搬到現在住的地方,蘇會長的爸爸是建築師,現在若還活著是八十六歲,房子是蘇爸當時設計的,特別找的合法的地。還以為這個合法性可以讓全家免於在奔波,誰知道兩年前來了一些測量的工人,蘇家問:「為什麼要測量」,工人:「這都還沒確定,中央未允許啦」。接著打電話到都發局問,一樣的回答:「要等中央允許」。但居民大致有心理準備,當時2007年計畫版本是徵收土地範圍為37,171m2,2009、2010年,更改後的計畫默默的原先的範圍37,171m2擴大到51,418m2、環評也悄悄的通過,但居民卻完全不知情,做好的心理準備是2007給居民的版本:前庭、後院可能不見,但單純的居民為了國家的公共利益,若要犧牲前庭、後院多願意配合。

今年8/8,官方網站新聞開始開放閱覽,但可想而知,誰會沒事去看呢。8/17居民才收到雙掛號信,信封袋裡放著一張粉紅色A3的單子,標題寫著「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案」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我看了半天,第一:完全看不出我家要被徵收、被拆了;第二:就是說要開說明會,一般居民週二、週五早上十點或下午三點都還在上班,誰會這麼熱血的自己請假,來陪這些辦公廳會的人員上班?經過蘇會長到處奔波,才確定原來那通知單通知的是:「你家要被拆了」。 於是自救會成立後開始挨家挨戶拜訪,把讓人疏離的說明會邀請標題「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案」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翻譯成白話文「急~你家要被拆了!」沿線居民才開始緊張,真正意識到這張掛號信的嚴重性。但初期除了附近的住家較熟識,一般住戶都大門深鎖,蔡姊還要隨身攜帶大膠帶拍在住家門口。

這個說明會辦在8/28,是蘇會長讀國中的女兒生日,女兒今天生日不快樂,因為人生第一次在生日當天要為了家去抗議!這個公聽會搞得居民人心惶惶,沒有路名的專業的細部計畫圖,讓居民完全搞不懂有沒有拆到我家?承辦小姐也看了老半天,自救會只能問居民:你有收到掛號信嗎?若有就包徵收了...,不滿跑流程式的說明告知會,10/16居民集結北上抗議遞陳情書,這一天是蘇會長的生日...

這是現在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反東移住戶的案子,但整個都市計劃政策背後所呈現的問題,卻是發生在全台灣各角落的共同問題!我想很關注土地徵收的朋友,都能有所共鳴的!以下整理:


一、[政策背後的程序問題]-缺乏參與討論的機制

-2010年環評通過,先定案才召開說明會「告知」!讓居民憤怒:「一封信就要拆我家」。
-過去公聽會只告知里長,里長也未必會發落。許多居民都不知道有公廳會。
-說明書看不出與自身的急迫性,開會時段又選在平日居民上班時間,雙管齊下,擺明了是不讓多數居民參與嗎?


二、[民眾有知的權力!]-但民眾如何知?

-兩年前來測量的預告,卻一直以尚未確認,中央未允回應,就連都發局都說要等中央核准,殊不知一核准居民卻是最後時間才被通知的為了跑程序的開會告知單。
-很多民都沒有收到掛號信,官方只能說聲抱歉,然後繼續跑程序。
-要確定自己家有沒有被拆:自救會自己要上網找空拍圖,放大看;到都發局查申請圖。

三、[三個工程方案]

1.現行鐵路東側不施作臨時軌,直接施作永久軌。→(此為目前方案,需徵收407戶,費用可以少兩億)
2.永久軌設於現有鐵路兩側,採用二個單孔單軌潛盾隧道。→(官方說法,工法較貴?) 3.現有鐵路東側設置單線臨時軌,永久軌設於現有軌道下方,採用明挖覆蓋單孔雙軌隧道或兩個明挖覆蓋單孔單軌隧道。→(自救會訴求方案,願意配合工程徵用,施工完畢土地還給居民!→官方:影響弧度範圍最少? 工期要多六個月!交通黑暗期!)

自救會會長夫人說:目前鐵工局提供三個方案,為何卻選擇一個對居民殺傷力最大的大徵收方案?可以少徵收,為何要以公共利益之名多徵收民間土地?

→ 六個月的施工期都不能等,有沒有想過,居民房子被拆了,可能不是等六個月就買得到新家的...

四、[資訊謬誤]

-沒有東移? →那毛治國當時承諾的不東移是什麼?當時的會議紀錄是什麼?
-潛盾法比較貴? → 但據2008年資料,兩工法費用相異不大。
-說弧度太大會怕火車翻車?→ 但現在三個方案中卻選擇最靠東側的那一條,弧度對大耶!
-之前方案選擇樓地板面積影響最少? →數字或說話也會掩蓋事實,事實是那是因為把西邊的眾多臨時違章建築計入樓地板面積的結果,東邊空地較多,無法計算到樓地板面積。

→ 然而以上這些荒謬的問題,當居民提出時,卻一直得不到正面的回應,只有含糊帶過...

五、[回到誰的都市?誰的公共利益?]

-都市計劃是否只給居民一種可能?全拆,然後重蓋整齊劃一的火柴盒?
-在地文化、歷史、記憶與情感不值錢?
-鐵工局許次長說這些老房子影響市容?
-工務局的人說:老房子,阻礙都市發展?
-今天要房子就說老房是妨礙都市發展的惡瘤,你們要做「特別的犧牲」。
-要獲利,因為台鐵虧損很多? → 那為何是沿線居民來承擔?
-公部門說:不是給你們公告地價(2.5萬/坪),是公告市價。 → 那請問公告市價是誰來決定?
-採目前方案可以少掉六個月的工程時間、躲掉交通黑暗期? → 居民拿到賠償金幾十萬~一兩百萬就沒了。六個月去哪找一個新家?沿線的居民黑暗期誰可以估出要多久...?


六、[自救會與居民的聲音、訴求]

-我們要地、要根。 → 官方:我們給妳國宅。
-居民蔡老師:我們的格調不是住國宅的!我住老房子有什麼罪惡?-內容、程序皆以違憲,請立即停止本案 !
-採「現有軌下方施作永久軌」之施工設計,減少徵收民宅土地面積。
-若需週邊土地施工,請採「徵用」而非「徵收」,並於施工後疆土地還給原地主。
-請以對居民影響最小(生活、心理、環境、認同等)的方案實行。

七、[需要大家一起幫忙!]急迫~~讓更多人知道,一起關注、行動!

-今年月底的專家論壇(日期未定,會長夫人在猜該不會那麼準,這次輪到自己的生日)、論壇後的公聽會,邀請更多人一起參與,建立公民監督機制。
-轉貼訊息、傳發發放。
-提供場地邀請自救會辦民間說明會。
-盡你/妳想得到的、可以做的!
-一起來連署吧!!!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10320162100

會長的家裡面擺了很多腳踏車,平時全家喜歡騎腳踏車到處玩,至從這件事發生後,腳踏車就變成擺飾品了,蔡姊念念不忘的過去平凡的生活、平凡的親子時間、平凡的休閒、平凡的家庭...何時會來?

如果在這種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公部門卻頻頻把專業問題推給居民處理,那麼居民要怎麼對抗國家機器?所以需要民間的你我一起幫忙!謝謝!!急迫,若只是等著讓程序跑完,最快明年二月拆老厝!


注意!你家要被拆了!(自救會把居民看不懂得通知單翻譯成白話文再發給大家)


都市細部計畫圖!大家來找碴?猜猜誰家要被拆?


一封信拆你家?妳/你要不要?

1 則留言:

  1. -公部門說:不是給你們公告地價(2.5萬/坪),是公告市價。 → 那請問公告市價是誰來決定?

    那邊的公告地價最好有這麼低,別騙人了。徵收的市價法律都有規定,不懂就不用大聲抹黑別人,可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