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訪調故事集─榕樹阿姨

「我不知道未來土地要怎麼買?拼一輩子,政府看上你的土地就來收走。合法民地為何說搶就搶?怎麼談補償?老人也習慣了。祖厝在,根就在...」榕樹阿姨說。  

沿著鐵路走,有一家房子格外顯眼,外頭拉著白布條「拆我家,我不幹!」被修剪的很漂亮的榕樹,一個日治時期的建物,主建築外頭可見木構造的形體、雨淋板,還有通風口,問起老房子會不會有漏水的問題,住在裡面的阿姨讚嘆著過去日本時代的木架構與建築技術,取材檜木較不會被從蛀蝕,一百年了仍相當堅固實在,而且住老房子也不用爬樓梯,阿姨相當滿意的說。一進屋內,榕樹阿姨即採集了前庭的番茄、後院的兩顆芭樂招待大家,阿姨說食物好吃的背後來自於「用心在栽培的,當然好吃!」這為熱情的阿姨,人人稱她為榕樹阿姨,因為喜愛園藝而與鐵路邊的地主結緣。日式時代這裡曾經荒廢一段時間,原先是一個凌亂的工寮,是遠居美國的屋主蘇先生所有,由於擔心房屋沒人住隨著時間而凋零荒廢,一直希望有人能夠來幫忙照顧房子而找上了榕樹阿姨,自從榕樹阿姨進駐老厝後,一個人從除雜草、整地、堆土開始用心經營,才又重新孕育了嶄新的綠意,每個月還要為了整理門口的百年老榕樹,捲起裙襬爬樹修剪。雜亂的工寮,在榕樹阿姨的用心及巧手下,成了台南市的世外桃花源。五年了,身為美容師的她還用「保溼」來形容土壤,若土壤缺水太硬就會沒有纖維、沒有彈性與生命力,因此照顧植物就成了她平日早晨的例行運動。

據蘇家描述,在那個國民黨實施「耕者有其田」的年代,祖先已經被搶奪過一次土地,而且是近九成的土地都已被奪去,僅存一成的土地現在又即將要被奪走,原地主當然氣憤。去年中秋,阿姨還開心的與親友烤肉,還以為喊了多年的鐵路地下化,只會動到原本說的,僅會拆到外牆,沒想到工程的版本說改就改,越改越不合理,他們變更成要拆四百多戶房子,雖然不是原地主,但榕樹阿姨的憤怒不比住戶少,每場陳情、抗爭能到就到,提起無理的徵收,提起可能不保的百年老榕樹,榕樹阿姨不禁淚滿盈眶...
購買產權、補償金補貼,究竟錢能買到什麼?又能彌補什麼?請執政者把「人」放進去思考,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