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謊言一:南鐵並無東移】

自民眾以「反南鐵東移」為抗爭訴求後,賴清德竟在媒體前一再強調「南鐵並無東移情事」。他的理由是,自民國98年行政院核定南鐵東移後,就沒有「再更東移」,因此宣傳民眾抗爭沒道理。賴清德明知居民抗爭反對的就是該民國98年行政院核定的南鐵東移計畫案,卻以此來模糊媒體與市民認知。

   
本案的爭點在於「台南鐵路地下化有沒有必要東移?若無東移必要性,則明顯保留公有地不使用,卻徵收私有地進行公共建設。鐵路東移案的土地徵收違法違憲。」而不在於行政院核定幾個版本,或賴清德企圖模糊的「行政院核定後,沒有再改設計將軌道更加東移」。

   
整個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地形路線請見圖1-2。南北向的台鐵路經台南市中心,其中北區段自聖功至火車站北,與東區自火車站南至健康路這兩段是人口密集之處,共需拆遷323(剛開始時南市府並未仔細清查拆遷戶數,稱有407),一千多市民。該區域屬老市區,居民多世居當地,大量70~90歲長者面臨迫遷。

   
要探討「台南鐵路地下化有沒有必要東移?」可由兩方面進行。其一,委託學者專家研究上述命題。在此面向,我們委託專家進行民間版台南鐵路地下化設計。該設計案基本上與下文所述民國84年台南鐵路地下化案不謀而合。且因應進步工程技術隨時代成熟,建議採用近年在台北捷運工程廣泛使用的諸多進步技術,諸如複合牆、半逆打工法等設計,以圖強化結構安全、減少施工期對交通的影像、並增加土地使用效率。此外,更為加強火車站古蹟保護而進行三階地質強化。相關討論詳見本系列陸續發表的文章中。
  
   
其二,可檢視政府歷年台南鐵路地下化案之設計沿革。在此面向,我們得知南鐵地下化案包含民國84年、民國96年、與民國98年三個設計案。民國84年原計劃於原軌土地設置地下軌道,以「徵用」取得施工期間臨時軌用地,即可達成鐵路地下化的興辦事業目的,其土地徵收面積僅0.23公頃,該計畫並於民國85年通過環評。民96年將原「徵用」土地改為「徵收」,但仍維持原軌土地設置地下軌的設計。該計畫於民國96年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地方負擔比例,並由陳水扁總統公告。民國98年行政院核定版,卻騰空原台鐵軌道公有地不用,而將地下軌道東移至民宅土地,並因此需擴大徵擴大土地徵收為22.3 倍達5.14公頃。

   
沿線地形各異,台鐵路權14~21公尺寬。為方便說明,但舉其中台鐵路權最窄(14公尺),房屋最密集,拆遷土地徵收影響最嚴重的青年路至衛民街段為例。若該段可因原軌土地地下化而減緩土地徵收,則其他路段自然可更免受土地徵收之影響。該段現有地形如圖1-3。原軌地下化之地形如圖1-4。因地下軌道永久路權寬約為15.91公尺(1-6),可放置於現有台鐵路權下方。如為避免拆遷軌道西側房屋,則將地下軌道路權與現有台鐵路權西側對齊即可。在施作地下軌道期間,為保持火車運行,則拆除部分東側民宅以搭建臨時軌道,其路權為9.65公尺(1-7)。依憲法23條與土地法施行法第49條,該臨時軌路權於施工完畢後,應歸還給原地主,以達最少徵收土地之目的。此亦為民國84年案之設計原則。居民願犧牲以土地「徵用」來配合政策,而自救會也願協調完成原軌案。此設計是最能保障人民基本人權的台南鐵路地下化案。

 
民國98年鐵路東移案之地形如圖1-514~21公尺寬之台鐵原路權完全保留,以待開發。卻將地下軌道整個往東側移動至民宅下方。造成東側民宅幾近全被拆除,所餘畸零地無法重建房屋。因為軌道東移所導致大批居民土地被徵收。由原軌計畫轉變至東移計畫之原由將在後續本系列文章中揭示。

 
賴清德難道不知上述南鐵地下化沿革?不知鐵路東移將致基本人權嚴重被侵害?非也。964月,時任立委之賴清德以原軌施作版本向中央追蹤預算。986月僅民代與少數民眾出席的南鐵東移案公聽會中,因民眾皆曰反對東移,立委賴清德也要求「重新檢討評估東移」。那麼,為什麼賴清德任市長後,卻寧可犧牲居民、編造本系列的50個謊言、不願召開聽證會以釐清「南鐵不需東移」的真相、動用警力抬離平和論述的異議民眾?為了「公共利益」有必要如此泯滅良知嗎?皆因南鐵東移將帶來極大的土地開發利益,並使他擁有無上的精華土地廊帶重新分配權力。此部分,將在本系列後續文章闡明。

關於本系列文章之總論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freeman.chen.75/media_set?set=a.1075282945829480.1073741832.100000433531441&type=3


【謊言一:南鐵並無東移】(1-1)


【圖1-2,台南鐵路地下化路線圖】
(
來源:民國98年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書)


【圖1-4,原軌地下化地形】


【圖1-4,原軌地下化地形】


【圖1-5,鐵路東移地形】

【圖1-6,民國98年案永久軌設計】
(
來源:民國98年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書


【圖1-7,民國84年案臨時軌設計】
(
來源:民國84年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