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謊言三:南鐵案是國家重大建設,東移無法改變,居民僅能與政府討論補償事宜。】

                  20128月當居民收到「南鐵地下化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通知單」(3-2)時,居民還搞不清楚這是惡夢的開始。大家完全不知道土地徵收的程序,不了解這次會議應該討論的重點是什麼,不清楚通知單上的用字意義為何,例如傳單上「一般徵收」看起來一點都不「一般」。在完全無所知的情況下,居民與會。會議中官員敷衍回應居民對「為什麼要東移?」、「為什麼要徵收百姓土地?」的質疑,不說明土地徵收的諸多程序,卻一再強調「本案是國家重大建設,路線無法改變。現在重要的就是與政府討論補償。」這其實是要創造木已成舟的氛圍來消滅居民的反抗意志。

                經居民詢問徐世榮教授(3-3)後才知道,要徵收人民土地,必須要具備「公共利益、必要性、合法性、符合比例性原則、最後不得已」等五個前提要件,若上述五個要件都符合才會進到第六要件──完全的補償,且這六個要件缺一不可。此外,土地徵收程序包含興辦事業計畫、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審查、土地徵收審查等四大面向程序。居民竟要自力救濟才知道土地徵收條件及其程序的全貌,也才知道如何應對各別程序。

                目前本案仍在都市計畫審查階段,南市府應該做的是釐清民眾對相關都市計畫的質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該都市計化所劃設土地徵收範圍,是否具備其必要性。但是,賴清德自始至今就不願意與民眾討論此議題。使得這三年來縱使賴清德推出說明會、談話會、溝通會、居家拜訪等各式名目,卻完全流於形式。又因本案跟本尚未進入土地徵收審查階段,跟本不應該進行徵收補償的相關討論,或推銷「南鐵照顧宅」來混淆居民對釐清「土地徵收必要性」的追求。

上述過程凸顯政客與政府的傲慢。賴清德自始就輕視被他統治的人民,自始就想利用資訊與知識的不平等來對付人民,自始就沒有想與居民溝通,自始就視程序為形式,自始就要強硬通過本案。但他如此強勢對付人民的藉口竟是「配合國民黨中央政府政策」,這種「偽裝成國民黨鷹犬」來自清的做法令人錯愕!想利用台鐵立體化來騰空開發都市精華地之例,非僅台南。桃園有鐵路高架擴大徵收案(3-4),台北樹林有鐵路西移案(3-5),宜蘭羅東有鐵路東移案(3-6)。這三個案例,與台南同為交通部鐵路立體化政策。相對於南鐵東移案居民抗爭三年多(3-7),賴清德死抱中央政策招牌來壓迫居民。桃園高架案在今年也由新任市長鄭文燦宣布不配合中央政策,改推地下化。台北樹林鐵路西移案自今年3月爆發後,因居民反對,新北市長朱立倫即在6月宣布暫緩實施。宜蘭羅東鐵路東移案自今年6月爆發後,因居民反對,宜蘭縣長林聰賢即在9月宣布原軌土地施作。可見,台鐵立體化並非需東移或西移才能完成,地方政府也不必要對中央政府規劃照單全收。更何況,當賴清德在自認原可殲滅居民論理的20132月南鐵工程論壇中還信誓旦旦的說:「我不會在一知半解之下去做決定。」該會議後,賴清德自知無理說服居民,又不敢召開聽證程序來釐清真相,只能繼續拿中央政策當擋箭牌,足證其道理盡失,僅餘其死不認錯維護神格的虛偽姿態。

本系列後續文章將討論本文所述(1)南鐵照顧宅圖利建商、壓迫居民,(2)賴清德以工程、交通、都計、古蹟、工期、財務作為鐵路東移藉口的謊言揭穿。敬請期待。



(3-1)


【圖3-2:「南鐵地下化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通知單」,惡夢的開始】


【圖3-3: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


【圖3-4:桃園鐵路高架案 居民抗爭】



【圖3-5:台北樹林鐵路西移案 居民抗爭】


【圖3-6:宜蘭羅東鐵路東移案 居民抗爭】



【圖3-7:台南鐵路東移案 居民抗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