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市民被迫遷,市長談人權]

[市民被迫遷,市長談人權]
近日,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冒著巨大的政治迫害風險來到台灣。在今晚稍早蒞臨台南,舉辦了「不期待救世主,自由靠自己-公民力量對民主化的影響」講座,而與談人是台南市長賴清德。

在會後提問的時間,聽眾針對賴市府一手推行的南鐵迫遷案提出質疑:「人權和公共利益真的能拿來比較嗎?」問題直指南鐵爭議案中「迫遷議題就是人權議題」的核心。

沒等陳光誠答話,賴清德搶起麥克風回應。但兜了大大的圈子,只強調地下化是台南市爭取了二十年的重大工程。但自民國85年以來,鐵路都將在原軌下施作,借用東邊土地做為臨時軌。為什麼到了賴清德手中,「東移迫遷版」卻成了唯一且最佳的版本?況且自救會反對的是東移,不是反地下化。

但陳光誠律師高妙的答覆,替南鐵案下了最佳的註解。

陳律師強調「個人利益,才是公共利益的基礎。國家的存在,是民眾為了達成某種目的,不得不拿出一些錢來建立一個機構,讓他們統一地為民眾服務。關於拆遷的例子,在國際上也有幾個例子,在日本在美國在歐洲也有所謂幾個著名的釘子戶的案件。可以去查一下看一下,也許從中能看出來什麼。」

陳律師一語中的,「公共利益」這個抽象名詞,是當權者所型塑的,甚至在「去公共化」的操作下,成當權者侵害人權的工具與理由。而連個「工程論壇」都要派黑衣刑警、都委會也不願意辦聽證會的台南市政府,有資格談南鐵案的「公共性」嗎?

聽聞陳律師的表態,自救會成員拉起預備好的布條,高喊「賴清德不配談人權」。但在人權律師陳光誠的面前,賴清德卻選擇忽視,忙著在媒體前掛著官樣的微笑,送玉井的芒果給陳氏夫婦,沒多搭理住了一輩子卻要被政府迫遷的老居民的吶喊。(這種虛偽的政治搬演,多像陳律師來台時一再描述中國當局的顢頇無感與殘暴。)

「不用期待救世主」,是這場講座的命題。但自今年3/12,市府片面宣布採行東移版後就斷絕與自救會的聯繫。而唯有陳光誠律師的公開行程,才有辦法請得到賴市長公開露面。自救會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才決定在這次的講座中表達自己的訴求。

但這幾乎是上演封建時代賤民跪在皇帝面前攔轎喊冤的畫面。事實上,會場與南鐵被迫遷戶的住家僅五分鐘車程。但很顯然地,賴清德寧願花兩個小時,在鎂光燈下成為「人權守護者」贏得掌聲。也不願花五分鐘,去視察,甚至對這些因為將被迫遷而必須服用安眠藥的老居民致上歉意。由這樣子的政治人物在中國的維權律師面前大談對人權的想像,顯得格外諷刺。

我們感謝陳光誠律師替南鐵迫遷案發出的呼籲,但也對賴市長的推諉塞責感到憤怒。在公民力量受到打壓與忽視的台灣社會,我們難道只能期待陳光誠律師如救世主般降臨台南,才有機會與「人民的公僕」見上一面嗎?陳光誠離開台灣之後,賴清德的迫遷徵收案仍會持續,無人能與之抗衡。

(圖片取自台南郎)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72391536236472&set=a.272391162903176.1073741828.100003968845452&type=3&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