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南鐵社論] [賴清德與他的行動宣傳車]

[南鐵社論] [賴清德與他的行動宣傳車]
看到以攻擊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著稱的[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轉貼謝銘祐獲得金曲獎的消息,筆者不禁莞爾。

深耕台南超過十年的在地歌手謝銘祐,榮獲今年金曲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賴清德的臉書上隨即po出「市府新聞處與文化局本周五以發送line,請大家為謝銘祐老師集氣,果然謝老師昨晚在金曲獎大放異彩,清德感到與有榮焉!」等字樣。而[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也非常「巧合地」裁剪謝銘祐的得獎感言,強調「台南市政府發簡訊給市民要他們給我加油」等公關化的訊息,拼命幫著市府把謝銘祐與市長花行政資源發line的「德政」扣連在一起。

而事實上,這種「謝銘祐鑲金都是賴清德發line集氣的功勞」的收割論調,近日已經引發台南在地本土團體與藝文團體的不滿,直指賴清德在謝銘祐製作音樂劇時是如何吝嗇如何毀諾。而如今謝銘祐靠著揹債完成作品才榮獲金曲獎,賴清德卻只顧著沾光。

而一個名為「挺地下化」,但事實上挺賴清德大搞「東移迫遷」的價值錯亂的團體,到底跟謝銘祐得金曲獎有什麼關聯?

[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的眾多「網軍」,有許多甚至連台南都不曾踏入,以去脈絡的討論方式對這群自救會老居民喊打喊殺。而這次[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隔著金曲獎與賴清德的臉書來「觀視」謝銘祐,完全呈顯了天龍文化觀霸權剝奪、壓迫台南在地話語權的怪現象。

臉書在今天已經成為政治人物造神的工具,你會認為臉書就是政治人物真實的本體(如賴清德的臉書公關可以親暱地自稱「清德感到與有榮焉」)。但事實上,臉書作為一個公關工具,是個經過篩選的資訊管道-只讓你看到政治人物光鮮亮麗的一面,對於施政的無能殘暴刻意隱避,形成「完美人格」的錯覺。

賴清德參加愛電影愛自由影展,觀看紀錄片「艾未未 草泥馬」,看中國異議份子如何被中共當局非法拘禁粗暴逮捕。但諷刺的是,今年2/6工程論壇當天,賴清德就是下令以黑衣刑警包圍論壇,把自救會拒於門外的獨裁者本身。而陳光誠來台當天,台下觀眾對賴清德提問南鐵案中以虛幻的公共利益壓迫人權的現象,以及自救會居民抗議「市民被迫遷、市長談人權」等種種「事實」,通通在賴清德的臉書上被消音,最後只看得到賴清德開心送芒果給陳氏夫婦。千人按讚的同時,卻是千人必須面臨迫遷。政治人物真實作為與公關形象的一來一往間,充滿矛盾與諷刺。

[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最經典的作為,莫過於今年2/6工程論壇當天,率先發出「據我們的情資指出,自救會預計在成大光復校區製造【大規模衝突】,…請往來學生特別小心」,口氣儼然就是在遙遠封建時代,莊園主人看到農奴落跑時暴跳如雷的形象。[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以誇大不實的謠言煽動民粹,把老居民形塑成恐佈分子,然後對賴清德派駐刑警的暴政隻字未提。而當時對這種假消息按讚轉貼的網友,對於這種「臉書真實」卻是信以為真。

對照今日,賴清德厚著臉皮收割謝銘祐,[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亦步亦趨發出祝賀貼文,形同賴清德的個人政績廣播站。號稱自己是「ptt鄉民」對自救會猛打猛攻的到底是什麼勢力與意識形態?如今昭然若揭。

南鐵迫遷案發生在民進黨明日之星賴清德的任內,使居民成為政治角力下的孤兒,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民進黨內部有時間拍短片砲轟劉政鴻,沒時間來關心自己黨內市長搞出的千人迫遷案?)。令人好奇,台灣到底還存不存在反對黨?而所謂「臉書」,到底是公民力量的展現,還是成為當權者粉飾太平的公關工具與民粹式的「網軍大審」?

不滿意現在的執政黨,不代表人民要理所當然支持反對黨。從南鐵案來觀察,民進黨黨內為何忙著掩飾與封殺?很顯然地,剝除人民對中央執政黨的失望,民進黨在賴清德執政下獲得的支持,也只不過是靠「台灣還需要一個反對黨」的同情心理罷了。一個堪稱民主進步的政黨搞到這般田地,叫台灣人情何以堪?

----------------------------------------------------
轉自台南都會報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3464074067872&set=a.403797753034505.96886.391595677588046&type=1&theater
虛偽,不堪的真相
——賴清德送給謝銘祐的「痛」!
文/小黑們

『恭喜謝銘祐老師的「台南」專輯,榮獲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與「最佳台語專輯」兩項大獎!市府新聞處與文化局本週五以發送LINE,請大家為謝銘祐老師集氣,果然謝老師昨晚在金曲獎大放異彩……』這是謝銘祐奪得金曲獎之後,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臉書粉絲團上所發布的文章,儘往自己臉上貼金,說得好像全是市政府發送LINE幫忙集氣的功勞似的,毫不客氣的開始「消費」謝銘祐,相信若不稍加制止往後可能還會消費得更多。

賴市長這種投機的操作,看在知道謝銘祐不久前所經歷的遭遇的朋友眼中,都不禁為之吃驚,覺得賴市長不積極支持在地本土藝術發展,自己不覺得慚愧也就算了,居然好意思厚著臉皮跳出來邀功,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其實謝銘祐不久前才正因滿腔熱血為了替台南創作音樂,被賴市長「官方單方面的決定,半調子的敷衍」而揹了近五十萬的負債,靠借貸撐著繼續奮鬥,直到當下得獎仍須拿獎金去償債,而這段內幕也正是《戀戀大員》這首動聽的好歌會收錄到得獎的《台南》專輯的原因:

‧連獎金都得用來償債
這幾年謝銘祐一直與一群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合作為台南的藝術而努力,誠如得獎作品《台南》所展現的以優美的音樂來傾訴這塊土地的人事物。《戀戀大員》歌舞音樂劇的演出計畫是其中一項,以音樂為主結合戲劇和舞蹈表演,希望以西方歌劇型態來改良本土戲種,為台南開創新的藝術風貌。謝銘祐擔任演出計畫的音樂總監,負責所有樂曲的創作與專輯製作,2010年末劇本完成後獲得當時台南縣長蘇煥智的支持補助出版,隨後2011年升格合併後被推薦到由市長賴清德擔任董事長,文化局長葉澤山擔任執行長,半官方組織的「台南市文化基金會」開會審理,董事會決議以募集兩百萬元來執行演出計畫,並擬出執行進度表。

內行人都知以這樣的預算來製作一齣中等規模音樂劇是非常低微的,光是謝銘祐負責的音樂製作部分,12首歌曲的創作、編曲、錄音室租用、演奏、後製…等製作成本就超過一百萬元(從新聞局補助音樂專輯創作高達數百萬即可理解),其他如演員歌手、服裝道具、燈光音響、排演場租…等,均須勉強湊合分配方能完成。謝銘祐並沒有計較全力以赴,依照進度半年內完成所有歌曲製作,所有帳款費用均由個人先概括賒欠。

然而依實際情況而言,賴清德顯然並沒有依董事會決議執行這項計畫,葉澤山以籌款困難經費短缺為由只能從文化局撥出一些經費(總計約五十萬,外加奇美捐助二十萬。)來支付所有開銷,並據此「官方單方面的決定」交差了事。結果謝銘祐雖然依約盡職做到了,但經費一下子少了65%一百多萬,為了讓後續接手演出的稻草人舞團有經費能夠順利演出,謝銘祐半年下來辛苦創作付出,錄製作業南北奔波二三十趟,僅支領奇美捐助款其中扣稅後的九萬多元,無力支付如請名家編曲、錄製費用…等,揹負了將近五十萬元的債務,造成今天得獎了連獎金都得用來償債。

‧沉重的代價
這件事也造成幾項後續的演化:
一、《戀戀大員》的專輯大致已完成,與《台南》專輯同樣品質水準,行銷台南文化的音樂因債務與經費問題擱在錄音室無法發行,戀戀大員的單曲被權宜的收錄到《台南》專輯裡發行。
二、後來教育局鄭邦鎮局長雖然很欣賞《戀戀大員》音樂劇,推動與台南大學合作演出兩場,但謝銘祐所屬,且幫忙分擔債務的唱片公司為了「紀念」賴市長的不尊重文化藝術,禁止謝銘祐在宣傳品上掛名,並封鎖了裡面極精彩的《戀戀大員》、《老城門》、《慾望的吧檯》三首歌曲。
三、謝銘祐主導的「安平南吼音樂季」謝絕政府公部門合作參與。
四、一群支持謝銘祐的藝術工作者,預定於明年初組合推出《賴桑,你別鬧了!》黑撇式音樂歌舞劇,以幽默諷刺、載歌載舞的表演來闡述台南的政治官僚文化。

這就是謝銘祐為台南寫歌,在賴清德市長和葉澤山局長的權力運作下所付出的沉重代價。由此也可以看出:賴市長為了拉抬活動和個人的政治聲望,撥經費連帶發動募款,花費兩三千萬請波伽利來表演毫不手軟,也毫不困難,但對於得金曲獎前的謝銘祐,一個為台南文化盡心盡力的傑出音樂家,連一兩百萬都吝於付出,但得獎後馬上就要消費他。大家不妨將心比心,應不難體會賴清德送給謝銘祐的「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