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沒有高牆,我們不會拿出雞蛋] ◎南鐵沿線青年 吳昀慶


重大公共工程本來就應該用很長的時間去討論、調查、檢討,避免在唐突的進行下,造成無可彌補的破壞,這是進行都市計畫的基本原則。鐵路地下化的延宕,絕對不是因為居民抗爭的關係,這是一種卑鄙、廉價的歸咎與指責(若以此類推,難道我們要將台灣高鐵從計畫到完成,花了二十年的功夫,歸咎到全國人民的身上?)如果政府今天在進行規劃時,沒有將「人」納入優先考量的話,這個規劃案從一開始,便注定走向根根本本的失敗與錯誤。捨本逐末,失去了以人為本的關懷,是本規劃案最大的問題,我們絕對不能以無機的數據與塑造出來的假想去否定居民幾十年來真真實實的生命軌跡。

南鐵地下化,確切的公共利益在哪裡?可以清楚說出來嗎?如果代價是四百多戶的居住權問題加上高額的工程費用,換來一片公園地(姑且不論建商是否進場),權衡下來,南鐵地下化的實際效益在宣稱的「專業」之中,真的站得住腳嗎?所謂專業,應該是人本出發所做出的細膩設計,而非作為政府政策疏失、意圖便宜行事的擋箭牌。至於只會躲在工程專業背後謾罵的人,又有幾個人懂工程?像101那種好大喜功的建物都蓋得起來,我真的不相信拆遷四百戶的規劃是唯一且最好的方案。

說真的,居民很多年紀都很大了,土地增值利益對他們來說根本不重要,那樣的指責根本是見縫插針。在爭的,不過就是爭一口氣,爭不要只是一道公文下來就得被連根拔起趕走的氣!這真的是關乎正義的事,是關乎未來面臨土地徵收、徵用時,政府應該要拿出什麼態度來面對居民的事!絕對不是像現在這個樣子,將資訊壟斷,放任人民與人民對立,最後再將工程成果收割成個人政績。到最後的犧牲者,永遠是這些和政府背道而馳的人,這樣子,和國民黨一直以來的惡行,有甚麼不同?

少數人的權利是否該犧牲?以此類推,蘭嶼的居民是否該為核廢料犧牲?供電也是公共利益,台電也有給所謂「回饋金」(糟糕的詞彙),核電也一直被宣稱具有工程專業的神聖性。我們似乎都很相信政府漂亮的政治修辭,卻不願(或惰於)認真地審查、監督其所作所為。再者,所謂的少數人,這些因工程而徵收的居民,本來既有生活模式就受到影響,我們這些沒有直接犧牲的人本來就不該與他們講求同等的「公平」,全體台南市民應該要與居民站在一起,一同監督政府對於居民的回應與態度。我們希望政府的這道高牆能夠向所有人打開,正視、回應居民的訴求,不要讓主事者躲在高牆裡面,一直規避應盡的積極溝通責任,這才是真正耽誤台南市發展的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